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是一段漫長歷程,從早期到晚期可達10 年。患者狀態階段性起伏,容易令照顧者身心俱疲,醫療和社會成本高昂。在長者的認知障礙症中,大多數(約60%)是阿茲海默症,與大腦中的纖維狀類澱粉蛋白斑塊沉積有關,但沉積如何導致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障礙,醫學界尚未找到答案。只是透過磁力共振的腦部影像,觀察到兩者的關係。

今年7月初,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全面批准一款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lecanemab單抗),能明顯降低臨床試驗受試者大腦澱粉樣蛋白斑塊的數量,治療能讓衰退延緩25%,足夠為患者多爭取幾個月的自主生活,是首款不只針對症狀控制的藥物。但是研究中得到的有效數據,應用到實際患者身上,預測對症狀改善,未必顯著。現時,研究人員把目光轉向藥物聯合、疫苗、基因療法,努力研發新一代阿爾茲海默症疾病治療方法。

醫學界目前最大的共識,是40%的認知障礙症可以透過健康管理減少風險或預防的。保持腦部健康有6大法寶:1. 經常運動,包括帶氧及肌力運動;2. 飲食健康,多吃生果、蔬菜和魚;3. 不抽煙;4. 少喝酒;5. 保持社交活躍,減少精神壓力,多做要動腦筋的活動,包括多與朋友聚會、學習新的事物、做手藝、玩音樂、閱讀、下棋、打麻雀等;6. 控制自己的健康,特別是慢性病如糖尿病、血壓高、情緒病的控制,保持足夠優質的睡眠,保護聽覺加強和外界的接觸。

中心為認知障礙症或疑似認知障礙的長者提供專業評估和認知刺激活動,為照顧者提供心理教育和互助小組,為社區人士提供科普和預防教育。歡迎來中心,降低風險、預防認知障礙症。

參考:

https://www.cuhkmc.hk/tc/article/inspiration-garden/CUHKMC_AM730_FH_20230718

https://www.cuhkmc.hk/tc/article/inspiration-garden/CUHKMC_AM730_FH_20230815

https://mp.weixin.qq.com/s/xDvNqcPEySZUDGcaZaG9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