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政府對護老者支援越來越多,其中之一項是各位護老者都十分需要的 – 喘息空間。社會福利署於2023年12月1日起透過擴展長者暫託服務達至減輕各護老者的照顧壓力,而這項服務將會強化在社區生活的長者在住宿和日間暫託服務兩方面的功能,讓護老者可作短暫休息或處理私人事務,紓緩其護老的壓力。

  各位護老者可以即日起,透過約140間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申請他們所提供的長者住宿暫託服務,亦可以在宿位出現空置時,申請日間暫託服務。當新措施生效後,提供長者日間暫託及住宿服務單位會由現時約50間大幅擴展至約190間,而且服務名額增加至超過500個,遍佈全港各區。

另外目前受資助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仍會繼續提供長者日間暫託服務。

住宿及日間暫託服務申請方法有多種途徑:

  1. 各位有需要的長者及其護老者可以致電護老者支援專線182 183,由社工協助安排配對暫託服務。
  2. 直接向提供長者日間暫託服務的院舍/中心/單位申請;或
  3. 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醫務社會服務部或長者服務單位(如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轉介。

作為護老者如遇上不知道可向誰尋求協助,不需猶豫請即馬上致電護老者專線182183,由專業人士24小時接聽,亦為自己增添喘息的空間。

資料來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2023, December 1). 社會福利署擴展長者暫託服務網絡加強支援護老者.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312/01/P2023113000381.htm